Google Search Bar
 
綜合高中聯絡信箱

c5015@knvs.tp.edu.tw

   選項 職業試探升學輔導

生涯輔導
職業試探

台北市私立開南中學
綜合高中學生試探課程實施計劃 

  1.  依據:

依綜合高中辦理實施要點辦理

  1. 目的:

(一)輔導綜合高中一年級學生認識各學程課程內容及進路發展。
(二)協助學生試探了解自已的興趣及職業性向,達成性向試探延遲分化。
(三)輔導學生做適性生涯探索,使學生具有選擇適合自己學程的知能。
(四)配合本校特色,實施科學創意教學,讓學生能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實施方式:綜合高中一年級各班上下學期各2學分,上學期由各學程提供短期課程,讓學生明日學程之上課內容、特色及未來進路等;下學期由學生選課方式實施。
(一)上課時間:如班級課表。
(二)上課週次表:如附件
(三)評量方式:以試探課程完畢,各學程上課教師依課程特色,可採多元評量如報告、心得、實作、評鑑等,但需繳交下列資料
1.學生部分:
(1)上課教師所交待的作業、報告等。
(2)學生於期末時應填寫『職業試探課程學生自評表』及「學生職業試探興趣調查表」,以利學生自我檢視個人之學習狀況、學習興趣、學習能力。
2.教師部分:學習結果評量。
(1)評量學生之學習狀況應以學生學習態度為主要考量依據。
(2)若學生學習成就低落,教師應研究其原因,若學生性向不符、能力無法發揮,教師應輔導其改選其他學程,以適合學生興趣、性向發展。
3.導師部分:請導師先向同學宣導辦理試探課程的目的及義意。期末請導師協助同學依興趣及性向選擇適合學程及課程。
4.輔導室部分:配合學生所作各類性向測驗,輔導學生將來選課及 選擇性向分流。
四、組織與分工


項目

說明

主辦

協辦

職業試探課程課表

安排高一職業試探課程課表,使高一各班學生能夠充分瞭解各學程課程規劃以及未來進路發展

教務處
教學組
綜合高中

 

職業試探課程教學綱要

各學程職業試探教學綱要彙整,使高一各班學生清楚職業試探課程本學期上課內容,教務處將教學綱要於開學一週內發至各班

各學程主任
及任課教師

教務處
教學組
綜合高中

職業試探課程學生自評表

彙整分析高一各班職業試探課程自評表結果,使導師與任課教師充分瞭解高一各班學生經過職業試探課程後對學程是否清楚與瞭解

輔導室
綜合高中

教務處
教學組

職業試探課程興趣調查表

彙整分析高一各班職業試探課程興趣調查結果,結合興趣性向測驗結果,使導師充分瞭解各班學生興趣性向

輔導室
綜合高中

 

四、本計劃經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