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r
 
綜合高中聯絡信箱

c5015@knvs.tp.edu.tw
 
一、什麼是綜合高中? 八、 綜合高中畢業生升大學院校考試中是否能與普通高中畢業生競爭? 
二、綜合高中與完全中學有什麼不同?
九、 綜合高中的學生如果選擇就業,因為高一的期科目增加,專業科目比高職少,是否會影響學生就業? 
三、 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同? 十、 綜合高中的畢業學生有那些進路發展? 
四、 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同? 
十一、 就讀綜合高中要修多少學分才能畢業,會不會很難畢業?有留級嗎? 
五、 綜合高中的課程是如何設計的? 
十二、 就讀綜合高中後可不可以轉學?或休學、復學?
六、 對音樂、美術有興趣的學生,就讀綜合高中是否合適? 
十三、 綜合高中學費會不會比高中、高職高?學生加選科目是否另行收費?
七、 綜合高中的入學管道有那些?   

 

 

 

一、 什麼是綜合高中?

答: 

綜合高中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學生在進入綜合高中一年後,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高中升學目標(一般大學院校)、高職升學目標(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它不像目前的高中、高職之間界線明確、課程固定,入學後若發現志趣不合、適應困難,必須休學、轉學、重新來過,不但浪費時間,同時也加深學生挫敗感。

二、 綜合高中與完全中學有何不同? 

答: 

完全中學為包括國中部及高中部之中學,其高中部部分名額並提供國中部學生直升。綜合高中係指同時設置學術學程和職業學程,藉試探、輔導歷程,輔導學生自由選課,提供學生專精學術導向課程(普通高中課程)或職業導向課程(職業學校課程)或兼跨兩種課程的機會,以達成適性發展目標的高級中等學校。

三、 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同? 

答: 

1. 綜合高中課程設計的精神是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的需求,同時設置普通科與職業類科課程,藉試探、輔導等歷程,協助學生自由選讀,以達適性發展之教育目標。因此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的課程,在高一時部分相同,只是綜合高中另提供少數的職業試探科目;但到高二時就有很大的差別,因為綜合高中學生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選課自由,普通高中學生較沒有選課的自由。

2. 綜合高中的學生經過一年的輔導與探索可以選擇高中升一般大學的路,也可以選擇高職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的路或就業的路。普通高中的學生則沒有什麼選擇,只有升一般大學院校一條路,若想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則必須先有一年工作經驗方可報名,若想就業,常須另外習得專業知能謀職。

3. 綜合高中採學年學分制,修滿一六0學分以上即可畢業,修習科目若有不及格,僅重修該科即可。而高中目前多採留級制,常因為少數科目不及格,只要達到留級標準,就必須留級重唸全部科目。 

四、 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同? 

答: 

未來的社會是個終身學習的社會,再學習能力非常重要,因此綜合高中比一般高職重視基礎學科能力的培養;綜合高中一年級共同科目約佔百分之九十,高職共同科目僅佔百分之四十七;二年級時,就讀綜合高中學生可以有三種選擇:升大學院校、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且可依據自己所選的目標去修習有的課程。

高職的主要目標則為就業,因為共同科目較少,如果發覺志趣不合,想要升一般大學院校較不易,雖可選擇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但所考科目大多列在高一、高二學習,高三時的課程安排則以就業為主,因此造成高三學生所學與所考有差距,必須一邊上課、一邊準備聯考科目,時間和體力負荷較重,至為辛苦。

五、 綜合高中的課程是如何設計的? 

答: 

綜合高中課程內容大很大的彈性,僅有百分之四十由教育部訂定,其他百分之六十課程由學校自行訂定。一年級的課程大多是共同科目,奠定爾後學習的基礎,另有生涯試探科目,介紹生涯規劃職業類別、就業市場需求,做為將來選擇的參考。二、三年級的課程則共同必修科目逐漸減少,選修科目漸次增加,學生如果選擇升一般大學院校,就可以多選修一般大學院校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就可以多選修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就業,就可以多選修就業所需的專業科目。可說是依自己需要,照自己的與趣選讀自己所喜歡的課程,課程設計非常靈活。且綜合高中課程設計另有一項重要的目標,即為促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及適應社會變遷的能力,因此綜合高中非常重視活動課程的規劃,期能藉此培養學生處理問題以及領導等能力,使學習生活快樂又充實。

六、 對音樂、美術有興趣的學生,就讀綜合高中是否合適? 

答: 

1. 對音樂、美術有興趣的學生,就讀開設有音樂、美術相關學程的綜合高中,可說是如魚得水,因為在「彈性選課、適性學習」的精神下,學生有充分的選課自由去發展自己的興趣、專長。

2. 即使就讀未開設音樂美術相關學程的綜合高中,和就讀一般高中相較,在綜合高中只要修滿一六0學分以上就能畢業,其中並有百分之五十以上學分彈選課的優勢下,學生能就自己的興趣、專長充分學習,發揮特長。

七、 綜合高中的入學管道有那些? 

答: 

綜合高中之招生是多元的,可以:

1. 參加高中聯招

2. 參加高職聯招

3. 接受國中推薦甄選保送

4. 試辦學校單獨招生

5. 技(藝)能優良學生甄選保送

6. 技職資(技)優學生推薦甄選保送

7. 接受申請入學

8. 接受自願就學輔導方案分發

凡具有國中畢(結)業學歷或具同等學力學生,均可依各試辦學校所訂方式入學。 

八、 綜合高中畢業生升大學院校考試中是否能與普通高中畢業生競爭? 

答: 

學生的升學能力視學生的素質、考師的教導以及本身的用功程度而定,如果綜合高中招收的學生資質不錯,也肯用功,再加上老師的用心教導,當然可以與普通高中競爭,甚至有超越的可能,因為就讀綜合高中的學生擁有相當大的彈性選課權利,可以多選讀興升大學院校有關的課程,加上教師選擇課程教材的自由度更,大且三年僅須修一六0以上學分,而現今高中須修約二一0學分,相形之下,綜合高中的學生有統整的學科課程觀念,有更充裕的時間自我進修或補救學習(自修時間均有教師督導或找資源教師講解疑難)。且若參加大學推薦甄選或申請入學,將較一般高中學生具有職業陶冶和基本素養,更為有利。 

九、 綜合高中的學生如果選擇就業,因為高一的期科目增加,專業科目比高職少,是否會影響學生就業? 

答: 

不會。因為綜合高中的學生一旦選擇就業的途徑,所修習的專業課程均為核心科目,且因選課彈性大,可針對個人的就業需要學習,效果更佳。而證照制度是未來發展重點之一,我們希望學生均能有一技之長,因此綜合高中職業導向的學生與高職學生一樣,都必須參加證照考試,而學術導向與綜合導向的學生如有興趣也可樣可以參加證照考試。

綜合高中一、二年級增加選修學習的共同科目,更奠定了往後學習的基礎,未來如想再升學或因應行業轉型,有良好的學科基礎,均將更為得心應手。

十、 綜合高中的畢業學生有那些進路發展? 

答: 

綜合高中因設置有普通學術課程和職業陶冶課程,它的進路也兼跨了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的機會,計有:

1. 參加大學申請入學

2. 參加大學推薦甄選

3. 參加大學聯招

4. 參加四技二專保送甄試

5. 參加四技二專推薦甄試

6. 參加四技二專聯招

7. 就業──技職檢定、在職進修

十一、 就讀綜合高中要修多少學分才能畢業,會不會很難畢業?有留級嗎? 

答: 

1. 綜合高中採學年學分制,學生修滿一六0學分以上即可畢業,(每週一節課,上課十八週為一學分,目前高中、職必須修滿二一0學分)。因此綜合高中比高中、職可以少修五十學分,且不及格的科目如為必修可利用空堂或寒、暑假重修,如為選修,除重修外亦可放棄該學分,另外選讀其他科目。 

2. 綜合高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是選修課程,學生可以依自己的興趣、能力興需要自由選讀。

十二、 就讀綜合高中後可不可以轉學?或休學、復學?

答: 

1. 綜合高中與高中、高職、五專可以互轉,也一樣可以依規定辦理休學、復學。

2. 綜合高中的特色在於課程設計精神──彈性選課、延緩分化、適性發展,高一以基礎學科為主,充分延伸國中課程,且有深具特色的課程「生涯輔導」興「課程介紹」,協助學生做良好的適應,並深入輔導學生做適性的學習與發展,使學生在充分的自我了解,正確的認識學程之後,選讀適合自己的課程。在周延的學習設計下,課業適應、發展與一般高中、高職固定式的學習,學生沒有選修彈性之課程設計相較,綜合高中的學生應有更好的適應與發展,相信休、轉學的情況應可減少許多。 

十三、 綜合高中學費會不會比高中、高職高?學生加選科目是否另行收費?

答:

1. 不會,綜合高中學費比照一般高中高職收費。

2. 綜合高中學生加選科目不必增繳費用,只有重補修才需繳交學分費。 

 


@